幻想乡求经纪行【第十六回】


       却说那取经四众,于那密林中不意被妖怪抢了指路的卷轴,活脱脱急哭了个唐长老,恼坏了个美猴王。一番商议,登时那悟空、八戒二人一道金光纵上云头,往那魔法之森正中处驾风飞去。好行者,跳在云端,手搭凉篷,睁眼看去。只见那林东西密摆,南北成行,真个密砌重堆,客旅难行。八戒道:“哥啊,这般广大个树林,若住上半年,哪分日月,便行上数里,难见斗星,怎会有人家?”行者道:“入林时远望那林中若有炊烟,必是不虚,且随我来。”又行了数里,只见近水平阳开阔处,果有一处宅邸,甚是精雅非常,你看那——

 

       沿溪豁然林叶开,森中洋馆现身来;

       青石小路通门院,院内花木细细裁。

       红瓦仿若七月莓,水磨青砖透玉彩;

       春夏蔷薇拥暖庭,秋冬霜雪妆檐白。

       果然精致别馆所,幽雅美奂诚可爱;

       屋内珍奇般般有,稀世人偶件件排;

       似此童话仙居地,多少少女寄情怀;

       谁人有缘访造会,爱怜不舍漫徘徊。

 

       那行者、八戒二人望见此处,按落云头,正要近前看个仔细,忽见那宅邸前草木间走出一个小人来,舞枪弄剑,咿呀有声,拦住二人去路。八戒道:“师兄,你看这般个小巧伶俐的妖怪,真个爱煞人也。”行者见了,微微笑道:“八戒,莫看差了,此是个假人,在此唬我等来。”八戒道:“既是假人,怎的能舞刀弄枪?”行者道:“岂不知那周鲁班雕木鸟能飞,汉孔明造木牛能走?此必是不知那里的能工巧匠,设在此地阻我等之路,看我破来。”言毕一棒向那假人打来,原来那假人内有机关,不震尚可,遇震即爆,那猴王一棒下去,只听得火光炸裂,将他两个几震翻在地,慌得那八戒抓耙而起,行者急执棒于前,道:“仔细了,此是个伤人的兵器也!”正谨慎处,忽见那林深处走出一个女子,手执书一本,发别梳一具,亭亭款款而来,你道那女子怎生模样——

 

       巧目灵兮盼,樱口言笑敛,雪肤幽香凝,金发披肩散。下穿一件青蓝无袖衣裙,上罩白洁披肩;腰系一条蕾丝镶边缎带,束着柳腰疏懒。生得玲珑人偶貌,不负森系少女名。素手垂挽魔导书,善使奇术操演变。一双玉手妙法全,指拨千丝万缕线;控使人偶摆成阵,千军万马也难前。这个是七色机巧人偶使,人形裁判威震天。

 

       那女子也不等他两个开口问,便道:“是何人扰了我所部阵,毁了我的物件来?”行者怒道:“你这人好不强蛮,我等还未究你伤人之名,你倒先说我几个毁你的财物来。”那女子道:“你若不进我这阵来,我那人偶怎会阻你,你若不伤我那人偶,又何来火焰伤你?”行者道:“我师兄弟有要事经此地,还要你先准了不成?便是占山落草的强人,也无阻人的道理来。”那女子道:“我居于此间为家,你等既夜入此林,必有勾当,我自要防之。”八戒道:“哥啊,你道是甚么好人家可探听详细,不想竟惹出个地头蛇来,还不快走怎的,若不去,怕还问我们要买路钱哩!”那女子闻言怒道:“你两个擅闯我宅,打坏我人偶,岂是说走就走的?”原来那女子对自家人偶爱护的甚紧,日日养护,月月精修,眼见行者打坏,怒起火发,只一抬手,那林中早已涌出千百人偶,将行者、八戒团团围在正中,都舞刀弄枪,只望朝他几个刺来,行者道:“八戒留意,此间走不得了!”只见那些个人偶重重叠叠,铺天盖地,或大或小,或枪或剑,都向他几个杀来,真个凶险——

 

       人偶租界张辟开,万国道化层层排;

       手持枪刀斧剑戟,昏昏恶恶杀将来。

       白露春京凶势猛,施法诅咒恶蓬莱;

       更兼上海魔彩光,红光穿射化作埃。

       莫道玲珑人偶巧,神风自爆实难挨;

       排成军势横在前,管教有去无回来!

 

       这行者,八戒在那里遮拦递挡,都只顾应付那无穷之敌,但见枪来棒扫清,剑刺耙挡架,到底是天神临凡,那人偶虽重重杀来,也伤不得他二人,只是围在垓心,进退不得。他两个战了半晌,八戒道:“哥啊,也不知那里来这般多个假人,似此战到天明,也打不尽绝!”行者道:“也不怕其多,只是其进退齐整,攻守有方,就像是有人指挥一般。”又道:“八戒,我两个被围在此不是办法,你且撑着,容我去看个仔细。”八戒道:“哥哥去便去,只是快些,我老猪不似你能腾挪变化,莫误了我!”

 

       好大圣,将那铁棒拦腰一扫,趁着那一棒之威的空隙,将身一纵,跃上云头,睁圆那火眼金睛看罢,不觉拍手称赞道:“方才不曾看的仔细,今细观来,果是个有道行的妖怪,好个巧手的本事!”原来那人偶使手中控线无数,都系在那人偶后头,那人偶就都听她而动,又再放线出去,一操十,十操百,百操千,那百千人偶攻随其心,退应其手,如此一人敌千军万马,真个夺天地造化!那大圣既晓了个中道理,只道是擒贼先擒王,跃下云端,摆个金乌坠顶之势,一棒直望那人偶使打去。那人见了,急忙将身闪过,又召来那人偶无数,都持着盾,一层一层护在身前,围得像那铁桶一般。行者笑道:“似你这般个小人,便是再召千个万个来,也抵不住我这一棒!”言毕把那棒子迎风一晃,就变得盆来粗细,双手向那铜墙铁壁一抡,就如那石锤击卵,将那围成的盾墙尽皆打散。那人偶使大骇道:“好个有本事的猴头!”行者笑道:“那闹天宫的本事,还不曾拿出分毫来与你看哩!若再纠缠,老孙发起狠来,莫要说你在此安家,便连根也剿了去。”那人偶使倒也不惧,粉面生威,素手牵丝,又扯出千百人偶出来迎战大圣。行者暗思道:“这人偶也不知有多少,若与她反复纠缠,怕误了事师父焦躁,若一棒下去,又怕老孙棍重,直打杀了,惹师父埋怨咒我。此番必是与她使个法术为妙。”

 

       好大圣,捻着诀,念声咒语,对那人偶使道了一声:“住!”这原来是个定身法,那女子曌曌睁睁,直挺挺,双脚站住;眼睁睁,口也难开。行者笑道:“妖怪,枉费你玉手千般巧,珑心生九窍,俺老孙只与你一言,便让你挣脱不得。”那女子也不与他答话,只如痴如怔,口不能言。那边八戒正斗处,忽见那千百人偶就都如断了线般,纷纷坠地,惊诧道:“方才无数争斗雀跃,怎忽的停了?”行者按下云头,对那呆子道:“那先前百千人偶,俱是她一人持线所操,是老孙使个定身法把她困住,故此降服也。今且莫与她纠缠,速去回报师父,另寻办法来。”八戒道:“这妖怪不打,置此作何?”行者道:“你忘了师父先前怎说?此间妖怪轻易打不得,又不通外界,请不得帮手,若惹出祸来,只怕落个进退两难,我们不要管她,还回报师父去。”八戒道:“哥哥,你这若是端的放了,只怕人家心气不忿,趁夜赶来寻仇也!”行者道:“也不解她法术,只教在此站上一日,待我们天明出了林去,管她怎么寻来。”他两个商议已定,只把那人偶使留下,复驾云还朝长老处去了。

 

       那长老与沙僧正然等候,忽见行者、八戒按落云头。圣僧急唤道:“悟空、八戒,你两个自去许久不回,可曾访得人家问明详细?”行者近前告道:“师父,这林中确有一处人家,只是我与八戒近前看时,不意触了这家机关,先见一个假人舞枪弄刀阻拦,后弟子一棒打下,火光迸发几乎伤身。正查看时,又见那家主人出来,说我几个擅闯她的宅邸,毁伤她的物件,言不几句便要赌斗,登时便有无数假人自林中出来,都在那一人操控之下与我两个缠斗,甚是厉害。后是弟子使了个身法把她定住,这才与八戒脱身,特来拜告师父。”那长老闻行者如此言语,心有不忍道:“听你几个此等说,既闯了人家,坏了物件,如此冲撞,还是我们的不是,却怎么好就此行路?”行者道:“师父,你舍眼看看四下,这荒林里不是讲道德处,若不是被那小妖怪诓去卷轴,怎会惹出这番事来?且把那妇人之仁收一收,待出了此林,寻了出路再料理争执。”悟净道:“大师兄说的正是,眼下天色已晚,莫不如在此安歇,待天明走出林地,还去访那白莲菩萨,讲明事由,请菩萨拿定个办法为善。”

 

       三藏见此等说,没奈何只得依言。他四个便在此歇马生火,住了一夜,不觉东方发白,天色渐晓,复整鞍上马,又行了数里,忽闻得前方一处近水之地声乐作响,喧嚣甚紧,行者执紧铁棒上前,拨开林叶。引得那三藏一行近前偷眼细看,登时便窥得明白,原来是三个小妖精,俱是十来岁的少女模样,各执一把乐器,一个拉弦,一个吹号,一个弹琴,都在那里吹弹拉演,甚是欢悦,细细观之,只见拉弦的那个生得——

 

       红月黑帽,白衫玄裙,生来阴郁,寡言少谈。短短金发并金睛,一把名琴世所罕,弦弓不使亲手拉,自奏声乐弥于间。这一个是普氏姐妹排老一,提琴领队露娜萨。

 

       吹号的那个生得——

 

       青日白帽,淡粉荷裙,生喜好动,性朗善讲。披肩蓝发遮碧眼,一支小号鬼魅现,号嘴无用努口吹,鼓鸣发响半空端。这一个是普氏姐妹排老二,骚灵号手梅露兰。

 

       弹琴的那个生得——

 

       绿星红帽,红衣白衫,生性狡黠,未语先算,褐发直散掩深瞳,一架钢琴双翼生,琴键何需动指弹,乐符流泻似清泉。这一个是普氏姐妹排老三,键盘乐手莉莉卡。

 

       那长老见她几个在那里奏乐,便下了马将缰绳交于行者,驻足观看,听了半晌,那三藏不觉竟流出泪来。八戒见了道:“沙和尚,师父在这里认了亲了。”沙僧笑道:“二哥胡缠!我们走了这些时,好人也不曾撞见一个,与妖精认什么亲来?”八戒道:“不是亲,师父在那里哭个什么?”行者道:“师父啊,听她几个所演又非哀乐,你怎么下起泪来?”三藏道:“不是,这音韵中不知怎的,听出故旧之情来了。”悟净道:“师父,乍入此境来,未曾见半个故人,怎么生出故旧之情?”三藏道:“这里诚非吾乡,只那弦乐中确有几意相识,徒儿们,你们那个去问问,演的是什么曲?”他几个正言语处,早惊动了那三个妖精,那拉琴的妖精问道:“是何人在那里喧哗,扰我几个排演?”

 

       三藏见了,急引行者、八戒、悟净走出林来,欠身告曰:“贫僧是东土大唐差来西天求经的和尚,无奈迷途错入此地,适才闻得这厢声乐响动,乘上些雅兴听了半晌,不意感叹,搅扰见罪,敢问——”不待三藏说完,那三个妖精里有知道他几个仔细的,当时认出模样,喜的拍手叫道:“姐妹们,这兀的不是那取经的三藏法师来耶!”三个妖精一时把他几个围住,细看细瞧,指指点点,欢欢喜喜,叽叽喳喳,直闹得霜雪寒天三分暖,荒野林中一片春。行者顾与悟净道:“那呆子说的倒也不差,虽我等不识人,便是有识我们的,也有三分亲切。”

 

       那三个妖精观看议论罢,对三藏道:“我三个乃是骚灵姐妹,名唤作露娜萨、梅露兰、莉莉卡,常年居此为家,以吹奏为生,这幻想乡中凡是聚会开宴的,都请我姐妹去奏演,方才林中排练,却不知怎么惹出三藏法师来耶。”悟净道:“我师徒误入此间,正待赶路出林,不意相逢,扰动清幽,适才仙乐,果是意趣非常,敢问所演何曲,怎么惹我师父落下泪来?”那莉莉卡听来,嘻嘻笑道:“不瞒列位说,方才我姐妹演的四面道中,实是与法师们颇有渊源,据那作曲者讲,编此曲时还想着你们的事迹哩!”三藏闻言夸赞道:“宝方人情,我师徒一路来略有听闻,果然世外桃源地,不比凡俗乡,不但风物比别处不同,声乐亦有所长,敢问列位仙子,这幻想乡中音律所意为何?我师徒还能听几多?”

 

       那领队的露娜萨听了,欠身相告道:“法师啊,我这幻想乡中步步闻曲,处处含情,但便行路,前方自有天成的妙曲,数有千百,管教聆听。”三藏道:“适才入林,方闻仙乐,何谓步步闻曲?”梅露兰道:“法师们初入此境时,不曾听见主旋律?”莉莉卡笑道:“又非打正作的,谁能听见?”那露娜萨道:“你几个且休多言,莫耍他们了,三藏法师啊,你且听我道来,我这幻想乡里——

 

       千家乐,万般响,世间曲调无尽样;

       圣僧有缘入境来,且坐听我说东方。

       此间离世幻想界,自有妙音收典藏;

       神鬼妖魅皆有情,情借曲传动心觞。

       曲有数百称源头,各有所爱无短长;

       逍遥飘逸超凡尘,清新俊秀绕余梁。

       上海红茶动弦思,若风摇铃悦心扬;

       妖妖跋扈真绝代,唤起枝头墨樱放。

       永夜声起月无尘,竹取鸣奏心飞翔;

       明日唱尽昨日俗,众神眷恋幻想乡。

       花盅歌起江山动,东国不眠夜未央;

       感情聚作摩天楼,奋起心间扶摇上。

       欲望加速拨心弦,净光琉璃唱幻想;

       纯心所在魂悲切,三千诸世寄偶像。

       初闻尚作小可趣,久听方觉洞天敞;

       恰似灵泉润心田,忘尽凡俗皈此乡。

       此曲本应天上得,人间哪得几回响;

       神主鬼才拾珠玑,五洲四海共传扬。

       传者何止千千万,寰宇海内遍此芳,

       扬琴为奏花之都,赠予你等细细赏。

 

       那长老听说如此,不胜欣悦,对沙悟净道:“悟净,待我们出了林,去买几卷好空白抄纸来。”悟净道:“师父,此间又无经传,买抄纸作甚。”三藏道:“我欲在此间务徐徐慢闻,细细品鉴,待把那曲乐听遍了,把那曲谱也誊个抄本,带回我九州,呈上我唐王,命乐班演了,也教天下人共赏之!”八戒道:“师父啊,你是这般心慈口敞,但凡见了什么好物,就要与人同享,他这厢曲数多,岂不要耽搁日久,误了取经之事?”那长老道:“你岂不知孔夫子有云:‘移风易俗,莫善于乐’,他这里有如此仙乐雅颂,若带回我中华,教化万民,净心养性,扬善改俗,也正助我师徒取经之功果也。”那梅露兰道:“法师们说笑,莫说誊录,若要把这幻想乡曲子听遍,便数年也不得抽身,谈什么取经赶路?”八戒道:“你这妖精便是胡讲,曲只数百,月馀也听彀了,如何花得数年?”梅露兰道:“是你也不知了,我这厢曲乐,有原曲者,有同人者,若论原曲只有千百,若说同人何止千万,你且听我道来与你听——

 

       远方客,步且稳,我今与尔说同人;

       本源已是绝妙律,改奏更添几分神。

       恰如两仪生四象,四象又化大乾坤;

       只有一个作原本,牵出众彩共纷纭。

       百家争鸣齐演奏,曲数十万还超群;

       若问种类有几何,恰如满天繁星辰。

       古典现代皆有韵,流行说唱混电音;

       人声纯乐各出奇,幻奏交响摄心魂。

       几国语言般般备,万样乐器共铺陈;

       齐将原曲神妙演,引得路人入此门。

       曲中果有无穷趣,洞藏天地焕然新;

       三千世界图卷展,君且闭目倾耳闻。

       琉璃展弦飞星降,九十九节语辉针;

       萃梦未醒拾醉花,童游梦现误凡尘。

       五重变奏永夜至,千华缭乱诱月轮;

       流星驱动光影过,皎辉如雪映竹林。

       灰泪洒尽幽冥现,夜樱街道沁芳芬;

       散华惊却蝴蝶梦,西行妖下一片春。

       绯色赤染孤独月,死奏终响玲珑音;

       湖上雾散键盘镜,星色夜空映丛云。

       春径漫步缘何在,夏花散尽归黄昏;

       幻秋风起梦彼方,初雪恋慕梦追人。

       千秋万岁回音响,幻乡于此超凡尘;

       几道甘泉流心过,梦醒唯有泪两痕。

       曲曲含情变化多,造化无穷真绝伦;

       同人原作各争艳,恰似飞雁追彩云。

       谁人若要听其尽,只怕半生光阴沉;

       不若随性偶捡拾,妙趣自得乐怡神。

 

       行者道:“若如此说,也亏得你们勤谨,似这十来万曲目,前年吹到今年,今年吹到后年,便到死也不得休,怕我师徒几个便是取经回来,也轮不得你们安歇哩!”那呆子道:“哥啊,你只仗着自家有神通,不讲别人会手段,这三个妖精必是也有个分身法儿,也变作千百个,却不正方便应承?”那莉莉卡道:“不是,不是,我姐妹们没这个手段,只是这厢的曲乐,不止我一家奏演,当世之上,说不尽那匠心的艺人,巧思的社团,百家共演,各有所长,同将原曲演变化,纵情倾才谱新章,恰如那百川贯流,江河入海,共营出这片天地来,你可知那——

 

       行路难,且暂缓,留步听我讲社团;

       创幻自成十余载,闻者莫不为惊叹。

       此间旋律真妙曲,心内岂能无所感;

       个中实有逸才举,纵情恣意浸其间。

       好似灵种一洒播,绽开百花齐争艳;

       当世妙人都有谁?今与你等细细谈。

       首推当属凋叶棕,词曲皆神真超凡!

       名曲遍传人尽知,天下无双魂音泉。

       飒爽无羁豚乙女,琴奏空灵猫键盘;

       众神眷恋谱散花,幽闭星光忠本原。

       清新雅逸说舞风,秣本醉花泪潸然;

       电光飞炫东新音,气势如虹晓录传。

       灵韵优雅蜜柠檬,发热巫女若天仙;

       彩音志奏情激扬,敏心灵动射月谭。

       临场起兴马里奥,坂上那智音含电;

       小峠声启撩神思,美歌音动忘俗凡。

       流派阶堂未月亭,趣味工房莓坊间;

       绫仓松椿惠光城;小寺叶月照花碳。

       交响实有别洞天,摄人心魂非等闲;

       红维流星蕴奇才,爵士交响俱齐全。

       狐工飘逸如行云,音痴律尝各洞天;

       针音齐聚各献才,幻奏齐鸣演盛宴。

       妙律岂有国界分,五洲四海共开源;

       南北半球同此歌,东西两洋齐争艳。

       白玉樱落飘欧美,幻想风靡卷东南;

       一衣带水情深彻,瑶山茶会白兔团。

       年年新社如春笋,岁岁旧人别故颜;

       迎来送往情不忘,前赴后继共将传。

       势如银河贯九天,二十余载魂不断;

       遍传天下恒久远,举世心欢喜开颜!

 

       那三藏、行者、八戒、沙僧闻这三个骚灵说如此如此,俱各惊异,不胜赞叹。那长老称羡不尽道:“善哉,善哉!果然是洞天灵福地,逍遥无边场。徒儿们,你可知唐王差我往西天去,所为是何?只因那观音尊者道我南赡部洲万民,多贪多痴,多诈多诳,不向善缘,不敬宝光,又愚昧不明,放纵无忌,故教我等往西方天竺国佛老大雷音寺处求取大乘真经,启善缘,开民智,以教化那万民明善恶,知美丑,致我师徒一行路途遥万里,多魔又多障。你看他这方就如此多贤,人人明鉴美丑,趋雅远俗,但有妙颂雅律,登时举世传扬,又何需劳我师徒这场跋涉!”那骚灵姐妹道:“法师何必过谦!千年来若无你这等先贤遗下的功果,何来当世风雅之作合,今却宜早行路出林,还圆了你们的善果去。我这厢的曲子,千年后自有人传你那中原去,莫忧曲谱不能藏留。”长老闻言甚喜,那孙行者又与八戒、悟净笑道:“师父啊,待我等取经归来,不若也学些儿音律,组个社团耍耍,若把那大乘真经依这原曲谱了,传唱于世,强似你开场讲经也。”

 

       你看他师徒几个说说笑笑,不觉日晚,那长老欲出林走路,又有不舍之意,央她几个又演了几曲,那三个骚灵见了此状,甚是欢情,铺琴动玉指,展弦送香风,碎月曲终意未已,又奏童祭作仙鸣,直听得他几个如痴似醉,茶饭不思,足留了半日有馀。那骚灵姐妹演毕,便辞告他四个道:“感承法师下爱,不胜欢欣,只别处还有邀我姐妹的宴场,这便相辞告退,法师们还请行路去罢。”言毕各自收了乐器,不知往何处飞去了。

 

       这厢三藏引那行者、八戒、悟净,望空礼谢毕。方整鞍上马,望那大路上徐徐行进,正欲出林寻那白莲去,忽见那半空中一阵风来,远远听得有人喊道:“三藏法师,驻马稍停,本家主人有请,且随我去来!”惊的那长老勒马回鞭,与三徒定睛一看,果有一人驾那清风,径至当前。

 

       也不知这来者是何人物,欲引至何方,且看下回分解。


评论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昼星さが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