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与凋叶棕的一次回忆


回忆是珍珠,友情是钻石。

 

宝可梦DP里这句话我印象很深,大概是随着年岁增长,愈发感到回忆这东西如果不细心整理,很有可能就像冲到海滩上的珍珠,一个不留神还会被忘却之海收回去,所以我平时很注意写日记,以便一些珍贵的回忆到了晚年还能温暖自己的内心。

 

这次想要整理的,是与凋叶棕的回忆。

 

2019年8月17日,我在上海举办的东方滴星盏上有幸与凋叶棕聊了大概有四十多分钟,可是翻看那天的日记我发现居然没有对这段聊天的详细记录,大概是因为过于兴奋,聊的内容在时隔一年半的现在都还记得,便觉得没必要特意写在日记里,可今天觉得还是应该趁着记忆还没有变质,尽量整理记录下来比较好,要是哪天忘了,那损失恐怕堪比毁于地震的古城,我可不想到了老年再做艰辛的考古工作将其发掘出来。

 

确切地说,2019年并不是与凋叶棕第一次见面,真正第一次见面是在2018年,那年凋叶棕来华我去他的摊位上买碟,在买碟的间隙趁着问候寒暄了两句,算不得什么交谈,而2019年就不一样了,我记得那大概是下午一点多的时候,凋叶棕……不,或许应该说RD老师,他的摊位如去年一样在上午就已经完售,我至今仍清晰记得2018年他因没开支付宝和微信收款,拎着一大袋现金离开摊位的场景,当时还担心他的人身安全(笑)。总之因为早早便已出完了货,我看到RD老师一个人坐在摊位上,看上去很无聊地摆弄手机。

 

我从初入东方圈的2010年就开始听他的曲子,随着时间推移,他的音乐在我心里的分量越来越重,所以我当时非常诧异,这可是RD啊!在我的想象里,难道不该有许多狂热的粉丝围着他吗?怎么会有这么多人走过他的摊位却没有停留?

 

这时我感到,一个巨大的机会来了。

 

不知哪来的勇气,我凑到了他的摊位前。

 

“下午好,RD老师,您这会儿有空吗?”

 

我不想称这篇文章为什么采访、访谈,因为事先我也没有和RD老师说想要采访什么,我本身不属于任何社团,也没有什么自己运营的平台,所以如前所言,这里留下的只是一份为了不被忘却的回忆的记录,只是一个虔诚的粉丝出于崇拜而开始的交流。

 

RD老师很亲切地说有空,于是我看着四下仍然无人,索性搬了个凳子坐在RD老师身边和他攀谈起来。我是个很喜欢和远道而来的日方社团交谈的人,从豚乙女到音痴商事,从彩音到狐工,每个主催我都聊过天,而一般我的第一个问题是这样的:

 

“您本职工作也是做音乐相关的吗?”

 

记得豚乙女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为是,而RD老师看来比较随意,一开始只是做为兴趣,后来也开始慢慢接商单,我也记得确实在东方以外的地方看到过RD老师活跃的身影,这样的才能确实不会只局限于东方这个圈子,于是我接着问了下去:

 

“RD老师是怎么走上音乐创作这条路的呢?”

 

“是自学的。”

 

我到现在仍然能够清晰地回忆起来,我在听到这句话时嘴巴就这么张着,脑海空白了几秒钟。我一直以为这种高水平的词曲能力、如此广泛的风格涉猎,如此令人惊叹的才能,必然是有过从小就开始的系统训练,可据RD来说,他只是以midi音源开始的音乐自学之路,难怪他的专辑里也有不少RPG风的音源曲。

 

同时,我热情高涨地介绍他自己在国内东方圈的人气,在这边您也有很多很多的粉丝,属于最著名的几家社团之一。RD这个时候好像是腼腆地笑了笑,并没说什么。说到这,RD老师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挺含蓄腼腆的人,而魂音泉的抹和TAMUSIC的主催就比较外向,彩音也是一个喜欢主动出击的人,还曾经离开摊位站在过道给大家发宣传单。接着我特意强调了一下,您的音乐,我们不光喜欢曲调,而且更喜欢您写的歌词,这一点估计是许多凋叶棕爱好者的心声,我之前也用“词曲皆神真超凡”来形容。

 

既然都说到这了,那接下来自然要和RD老师聊聊我当时最喜欢的几首曲子了。我那个时候很迷那首《汎用合成クラスメイト》,甚至情不自禁还当着RD老师的面唱出了我最喜欢的一句歌词:“それもそのはず だって彼女 合成のクラスメイトなのさ”。

 

RD老师也跟着哼了哼,说不定是觉得有点尬(笑)。

 

在这之后我还提了两首,一首是《どうして…》,另一首是《童遊》,这里闹了个笑话,我之前不知怎么一直想着童的发音是tomo,RD老师亲自给我纠正这个念warabe。单独提起的还有一首《博麗神社演舞奉納神事》,这首我当时到现在都特别喜欢,我和RD老师如此描述,听的时候闭上眼睛,仿佛真的到了博丽神社一样,RD老师笑了笑,说作这首曲子的时候真的到了一家神社里采风,接下来我自然很好奇,RD老师平时是怎么创作曲子的呢?

 

现在想想,这个问题哪可能是三言两语就讲清楚的呢?不过RD老师还是说了一句,他有时候会一边打原作游戏一边找灵感。大概是聊的久了也熟络起来,RD老师还问了我,当时刚刚发售的鬼形兽玩了没(说到这,RD老师近期的新曲孤独のイドラ简直太赞了!),我说才发售了三天,还没来得及玩,接着问了问RD老师新作怎么样,RD老师笑着说,easy挺容易,再往上就比较难。

 

在聊着RD老师的几首曲子之后,时间也过了些许,接下来就随便谈了谈东方之外的话题,比如最近看了什么动画,玩的什么游戏,这时我才知道RD老师是个兴趣非常广泛的人,他当时拿着手机给我看了看他的steam账号,里面的游戏列表有一长串,虽然大多都不认得,但印象中里面应该有个刺客信条,我说了说以前曾经短暂到日本造访过一次,还有2017年曾经去见龙骑士07老师,顺便聊了两句寒蝉。聊天的过程,经常有别的社团来找RD老师交换名片,日方和中方都有,其中好像有例大祭还是哪个展的主办?有些记不清了。

 

我们聊天的时候大概还吸引了路过的普通的爱好者,记得有一个路过的普通东方众朝我们这里看的时候被我注意到,我当时可能兴奋到忘乎所以,热情对他招手,说这位就是著名的凋叶棕RD老师,他也兴奋地跑来要了个签名。后面我还曾开玩笑地问了几句,RD老师有没有试着自己唱自己的歌,他笑着摆了摆手。大概是太兴奋,我甚至还和RD老师说,能不能翻译他的歌,做个中文填词,RD老师还笑着说可以。(官方授权GET DA☆ZE!可惜由于懒惰,至今别说填词,连翻译都没做过。)

 

我和RD老师就这么一句一句聊着,直到远方有人来找RD老师,似乎是商量舞台的准备,我也意识到,不能再占用RD老师的时间了。

 

我站起来,深深向RD鞠了一躬表示感谢,RD老师也对我鞠了一躬。我带着满腔的欢欣和兴奋离去,这时看了看表,时间已经过去了四十多分钟。我意识到,人生中有许多值得铭记、值得回忆到晚年的时刻,而这个时刻就在刚刚诞生了。

 

那天之后的好几天,我都沉浸在巨大的喜悦里,到现在,写这篇回忆时嘴角都在不自觉地上弯,我深刻地感到,所谓人生的财富,指的不是物质也不是名位,而是长久以来的愿望得到实现的那个瞬间,我仍然记得,当年在第一次听到凋叶棕的那些曲子时心底就曾强烈萌生的愿望,想要和RD老师尽情一诉的愿望,这愿望深入梦中,深入骨髓,而实现的这个瞬间,我全身都在发光。这样的瞬间,在这之前见到龙骑士07老师的时候有过,在这之后见到神主的时候有过,我希望未来的人生还能再经历几次这样的瞬间。

 

哪怕是遥远的未来,只要再次回想起这个瞬间,我也确信必能给那时的自己带来毫不褪色的感动,让我意识到人生无论再怎么不堪,还是有深埋地下的矿藏支撑着我,让我认识到生的价值所在,这大概是东方之于我,之于其他许许多多的普通爱好者,都曾深切体会过的感念,我在过去几年的展会上见过形形色色的东方爱好者,有早已步入中年可还是瞒着妻子女儿来的,有刚刚升入高中凭着一股稚嫩的冲劲第一次离家几千里的,有本地的展会上不知是小学生还是初中生拉着父母的手兴奋地给父母介绍的。

 

我有时候在想,到底是什么让东方有如此的生命力,二十多年过去还能吸引新生力量。可只要静下心来,去听凋叶棕的曲子,重温当时的震撼,就会明白,我们并不是单独在热爱东方,只是在热爱那些真正有价值的美好之物,正是因为有凋叶棕这样杰出的社团创作出这样的作品,才会让无数人感到自己的世界被稍稍扩展了一些,踏出了迈向幻想乡的第一步。

 

这一步,或许对一些人来说,便是改变其命运的一大步了。

 

这一步让我们认识到,人是有可能成为比自己想象地更加崇高的生物的,他能够感知到世界还存在这样的美好,早已灰暗的视野发现一片蔓延开来的绿色,疲于应付俗务的内心得到了喘息,渐渐舒展出新的嫩芽。

 

这嫩芽,说不定在未来的一天就会开出硕果。

 

快要结束了,此刻耳机里流出的旋律是《花映「タマシイノハナ」》。

 

我还是用当年见到龙骑士07时在日记上写下的那句话来结束这篇回忆吧。

 

——直到有一天,也拿出自己能问心无愧觉得“美丽”的东西的时候,才是这次出行最大的收获,也是对他最大的报答吧。

 

……

 

最后我还要说一句。

 

后悔没要一张合影!



评论
热度(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昼星さがし | Powered by LOFTER